說到角色經濟就會想到日本,日本做為文化創意產業大國,各種由繪本、漫畫、動畫及遊戲產生出的 IP角色風靡全世界,像是多拉A夢、Hello Kitty 、海賊王、 龍貓、瑪利歐等,不只日本國內的角色經營的有聲有色,有些國外的知名角色也因為在日本紅起來,而讓人誤會是日本的創作的角色,例如:米菲兔、大耳猴、史努比等角色。

針對了各年齡層喜歡的角色,日本市場研究媒體Honote從2017年開始,進行了3年日本人心中的角色受歡迎排名調查,調查的對象是20多歲和60多歲的1,000名男性與女性,並按性別和年齡調查受調者最喜歡的角色與喜歡的特徵。

原文:日本市場研究媒體Honote by Macromill (大人に人気のキャラクターランキング!)

●2017人氣角色排名 前10名 

  • 基準:全體(n=1,000)
  • 1位 龍貓     (47.0%)
    2位 米奇老鼠(35.2%)
    3位 小熊維尼(32.7%)
    4位 史努比   (32.2%)
    5位 熊本熊   (27.4%)
    6位 哆啦A夢 (27.3%)
    7位 嚕嚕米   (25.5%)
    8位 船梨精   (25.0%)
    9位 唐老鴨   (23.8%)
    10位 懶懶熊   (22.4%)
  •  
  • ●2018人氣角色排名 前10名 
    基準:全體(n=1,000)
  • 1位 史努比  (33.9%)
    2位 龍貓    (31.2%)
    3位 米奇老鼠(29.7%)
    4位 小熊維尼(28.0%)
    5位 哆啦A夢 (25.9%)
    6位 嚕嚕米    (24.4%)
    7位 懶懶熊    (21.9%)
    8位 米菲兔    (21.0%)
    9位 熊本熊    (19.9%)
    10位 凱蒂貓     (19.7%)
  •  
  • ●2019人氣角色排名 前10名 
    基準:全體(n=1,000)
  • 1位 龍貓     (31.1%)
    2位 史努比  (30.5%)
    3位 小熊維尼(30.1%)
    4位 米奇老鼠(27.8%)
    5位 哆啦A夢 (27.2%)
    6位 魯邦三世(23.2%)
    7位 嚕嚕米  (21.9%)
    8位 懶懶熊  (21.4%)
    9位 凱蒂貓  (20.1%)
    10位 熊本熊  (18.8%)
  •  
  • 依排名顯示龍貓這個角色是深受日本人的喜歡,當按照性別和年齡進行比較時,發現以30歲以下的女性占比最高。
  • 基準:全體(n=1,000)
  •  
  • 調查公布了受調者開放性問題的摘錄,這些問題涉及為什麼喜歡選的角色。
  •  
  • 為什麼喜歡「龍貓」的理由
  • 笑った顔がかわいい。包容力がありそう。優しい。(男性29才)
  • 幼少期から見ており、愛着があるため。(男性42才)
  • ほんわか包み込んでくれるところ。(男性43才)
  • ポヨンとして温もりがある。(男性55才)
  • 子供の頃の夢がある。(男性58才)
  • 不思議な感じ。子供に帰れる感じ。(男性61才)
  • ぬいぐるみの柔らかい印象や毒気のない感じが癒されるから。(女性31才)
  • ジブリ作品が大好きで、特にトトロのフォルムがかわいくて好き。(女性34才)
  • 大きくてフカフカで可愛いところ。子供に夢を与えてくれるところ。(女性32才)
  • 子供の頃から好き。お腹に乗ってみたい。夢があるから。宮崎アニメが好き。(女性34才)
  • 愛嬌のある顔が好き。(女性42才)
  • 大きく丸いところ。(女性44才)
  • 可愛い、優しい、力持ちだから。(女性62才)
  • 自分の体型に似ているしとても癒される。(女性64才)
  • 選擇「龍貓」的受調者大都表示角色令人感覺可愛療癒親切感與喜歡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等等為理由。
  •  
  • 為什麼喜歡「史努比」的理由
  • ほのぼのとしたキャラクターとそれを取り巻く仲間たちも良い。(男性60代)
  • スヌーピーのイラストを使用している衣料品ブランドに好きなメーカーがあるから。(男性60代)
  • 犬が好きなので犬のキャラクターといえばスヌーピー。シンプルな可愛さで老若男女に愛される感じ。(女性20代)
  • キャラクターというより、原作の漫画が哲学的且つ軽妙で好きだから。(女性30代)
  • スヌーピーが自由で、少し毒もあり大人っぽいところ。(女性60代)
  • 犬が好きで、なぜか安心感がわいてくる。小さい時にスヌーピーの本を定期的にとって読んでいた。(女性60代)
  • 選擇「史努比」的受調者覺得角色簡單可愛故事的設定與喜歡狗給人的安心感等等為理由。
  • 為什麼喜歡「米老鼠」的理由
  • 子供の頃から色々なアニメやショーなどを見ていて好きになった。明るく元気で、特徴的な声も好き。(男性20代)
    子供のころから変わらない姿と愛嬌。(男性60代)
    グッズが可愛く過ぎず大人でも持てる。(女性30代)
    ディズニーランドに行ったこともあり、現実を忘れさせてくれる。また、全てを受け入れてくれる感じがする。(女性30代)
    世界一気さくなスーパースターだから。(女性30代)
    ねずみ年生まれだから。(女性50代)
    世界的に知られている。どんな衣装も似合い、スター性がある。(女性60代)
  • 選「米老鼠」的受調者對角色有從小深刻的印象世界觀的故事活力感等等的理由。
  •  
  • 調查後發現消費者對角色的需求的兩個主要因素是「可愛」和「療癒」。
  • 調查方式是提供18個元素來選擇,依照消費者對自己喜歡的角色有什麼期望?
  • 基準:全體(n=1,000)
  • image
  • 角色兩大要素「可愛」和「療癒」的占比遠遠高於其他選項,調查顯示成人喜歡角色與會購買的年齡層主要是20-30歲的女性,總體擁有率為63%,女性各年齡層都超過60%的人擁有某種角色商品。 20多歲和60多歲的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擁有。 在女性中,有接近90%在20多歲和30多歲之間,而40多歲女性也有超過80%購買與擁有角色商品。
  • 基準:全體(n=1,000)
  • image​​​​​​​
arrow
arrow

    奧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