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角色經濟就會想到日本,日本做為文化創意產業大國,各種由繪本、漫畫、動畫及遊戲產生出的 IP角色風靡全世界,像是多拉A夢、Hello Kitty 、海賊王、 龍貓、瑪利歐等,不只日本國內的角色經營的有聲有色,有些國外的知名角色也因為在日本紅起來,而讓人誤會是日本的創作的角色,例如:米菲兔、大耳猴、史努比等角色。
針對了各年齡層喜歡的角色,日本市場研究媒體Honote從2017年開始,進行了3年日本人心中的角色受歡迎排名調查,調查的對象是20多歲和60多歲的1,000名男性與女性,並按性別和年齡調查受調者最喜歡的角色與喜歡的特徵。
原文:日本市場研究媒體Honote by Macromill (大人に人気のキャラクターランキング!)
●2017人氣角色排名 前10名
- 基準:全體(n=1,000)
- 1位 龍貓 (47.0%)
2位 米奇老鼠(35.2%)
3位 小熊維尼(32.7%)
4位 史努比 (32.2%)
5位 熊本熊 (27.4%)
6位 哆啦A夢 (27.3%)
7位 嚕嚕米 (25.5%)
8位 船梨精 (25.0%)
9位 唐老鴨 (23.8%)
10位 懶懶熊 (22.4%) - ●2018人氣角色排名 前10名
基準:全體(n=1,000) - 1位 史努比 (33.9%)
2位 龍貓 (31.2%)
3位 米奇老鼠(29.7%)
4位 小熊維尼(28.0%)
5位 哆啦A夢 (25.9%)
6位 嚕嚕米 (24.4%)
7位 懶懶熊 (21.9%)
8位 米菲兔 (21.0%)
9位 熊本熊 (19.9%)
10位 凱蒂貓 (19.7%) - ●2019人氣角色排名 前10名
基準:全體(n=1,000) - 1位 龍貓 (31.1%)
2位 史努比 (30.5%)
3位 小熊維尼(30.1%)
4位 米奇老鼠(27.8%)
5位 哆啦A夢 (27.2%)
6位 魯邦三世(23.2%)
7位 嚕嚕米 (21.9%)
8位 懶懶熊 (21.4%)
9位 凱蒂貓 (20.1%)
10位 熊本熊 (18.8%) - 依排名顯示龍貓這個角色是深受日本人的喜歡,當按照性別和年齡進行比較時,發現以30歲以下的女性占比最高。
- 基準:全體(n=1,000)
- 調查公布了受調者開放性問題的摘錄,這些問題涉及為什麼喜歡選的角色。
- 為什麼喜歡「龍貓」的理由
- ・笑った顔がかわいい。包容力がありそう。優しい。(男性29才)
- ・幼少期から見ており、愛着があるため。(男性42才)
- ・ほんわか包み込んでくれるところ。(男性43才)
- ・ポヨンとして温もりがある。(男性55才)
- ・子供の頃の夢がある。(男性58才)
- ・不思議な感じ。子供に帰れる感じ。(男性61才)
- ・ぬいぐるみの柔らかい印象や毒気のない感じが癒されるから。(女性31才)
- ・ジブリ作品が大好きで、特にトトロのフォルムがかわいくて好き。(女性34才)
- ・大きくてフカフカで可愛いところ。子供に夢を与えてくれるところ。(女性32才)
- ・子供の頃から好き。お腹に乗ってみたい。夢があるから。宮崎アニメが好き。(女性34才)
- ・愛嬌のある顔が好き。(女性42才)
- ・大きく丸いところ。(女性44才)
- ・可愛い、優しい、力持ちだから。(女性62才)
- ・自分の体型に似ているしとても癒される。(女性64才)
- 選擇「龍貓」的受調者大都表示角色令人感覺可愛、療癒、親切感與喜歡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等等為理由。
- 為什麼喜歡「史努比」的理由
- ・ほのぼのとしたキャラクターとそれを取り巻く仲間たちも良い。(男性60代)
- ・スヌーピーのイラストを使用している衣料品ブランドに好きなメーカーがあるから。(男性60代)
- ・犬が好きなので犬のキャラクターといえばスヌーピー。シンプルな可愛さで老若男女に愛される感じ。(女性20代)
- ・キャラクターというより、原作の漫画が哲学的且つ軽妙で好きだから。(女性30代)
- ・スヌーピーが自由で、少し毒もあり大人っぽいところ。(女性60代)
- ・犬が好きで、なぜか安心感がわいてくる。小さい時にスヌーピーの本を定期的にとって読んでいた。(女性60代)
- 選擇「史努比」的受調者覺得角色簡單可愛、故事的設定與喜歡狗給人的安心感等等為理由。
- 為什麼喜歡「米老鼠」的理由
- ・子供の頃から色々なアニメやショーなどを見ていて好きになった。明るく元気で、特徴的な声も好き。(男性20代)
・子供のころから変わらない姿と愛嬌。(男性60代)
・グッズが可愛く過ぎず大人でも持てる。(女性30代)
・ディズニーランドに行ったこともあり、現実を忘れさせてくれる。また、全てを受け入れてくれる感じがする。(女性30代)
・世界一気さくなスーパースターだから。(女性30代)
・ねずみ年生まれだから。(女性50代)
・世界的に知られている。どんな衣装も似合い、スター性がある。(女性60代) - 選「米老鼠」的受調者對角色有從小深刻的印象、世界觀的故事、活力感等等的理由。
- 調查後發現消費者對角色的需求的兩個主要因素是「可愛」和「療癒」。
- 調查方式是提供18個元素來選擇,依照消費者對自己喜歡的角色有什麼期望?
- 基準:全體(n=1,000)
- 角色兩大要素「可愛」和「療癒」的占比遠遠高於其他選項,調查顯示成人喜歡角色與會購買的年齡層主要是20-30歲的女性,總體擁有率為63%,女性各年齡層都超過60%的人擁有某種角色商品。 20多歲和60多歲的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擁有。 在女性中,有接近90%在20多歲和30多歲之間,而40多歲女性也有超過80%購買與擁有角色商品。
- 基準:全體(n=1,000)
-
文章標籤
全站熱搜
留言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