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就沒什麼機率概念,時代不停進步轉變,就傻呼呼的長大了。(一直看不清楚現實…)

之前看了書的介紹,面對不確定性與如何做決策與找真相?就感覺好像自己應該要看一下…..這幾年真的是無機率思考的做決定,又沒有好運氣陪著我,一步錯步步錯,真的是讓我體驗人生百感。

不過….這本書並非那種可以在床頭閱讀的輕鬆書籍,書中提到許多統計與機率的觀念,雖然作者已經盡量使用白話說明,不像教科書那樣很深層的文字。

坦白說看的有些腦打結,做個白日夢我很可以,一下子要用統計的思維,還要認真點去想,還不是隨便想,要用「機率」的角度去看事情,也是這本書的作者主要所要表達的機率思考。(很認真的在看這本書)

書中有個的舉例:擲銅板
一正一反的機率是1:1,擲次數越多,相差的次數會變多,通常會看正幾次反幾次,但應該看比例,因為看直觀的數字,如又自動的假設狀況,很容易被誤導。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不要妄下斷言,才不會陷入數字的迷失中,而被外界資訊所左右了判斷。(這很常發生吧)

重點不是正反面個自出現的次數,而是隨著擲硬幣次數的增加,正面出現的頻率會越來越接近反面出現的頻率,這相對機率卻是不等於絕對數字。

此書也對博弈的方面做一些說明,從機率的角度來看,「十賭九輸」不是沒道理的。賭場的設計對莊家十分有利。但還是有聰明人透過方法計算出賭場的漏洞,贏得許多錢,不過這也不是普通人可以辦得到的,還是那句「十賭九輸」,要勝出非常的困難。(難怪我彩券都沒什麼中過…踢罐子)

對於貝氏定理的運用,透過貝氏定理,我們可以更貼近事實的全貌,但前提是必須知道先驗機率。

這本書的重點
1.理解「機率」。
2.推論出因果關係。
3.貝氏定理讓證據說話。

現在的社會實在有太多的不確定,本書還是主要在引導用「機率」的角度來看世界,也許能提供一個較佳的視角與思考模式,找出一條最接近正確的方向做出選擇。

作者是很有心的用簡單的方式寫這本書,而機率是我們用來保護自己不因為『無法認知到自己所不知道的事情』而失敗的最好方法。(嗯…嗯…至少要學會保護自己)
 

 

arrow
arrow

    奧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